首页   |   本院概况   |   检察要闻   |   检务公开   |   检察风采   |   队伍建设   |   以案说法   |   犯罪预防   |   法律文书公开
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风采
狐爷山与狐爷庙
时间:2015-10-15  作者:案件管理中心 赵潇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交城狐爷山,是交城县北部偏东与古交市的界山,东连红洼峁,西接神当岩,南通磁、瓦窑沟,北至古交市原平川,山顶平缓狭长,东、西峰相距5公里。狐爷山,古称少阳山,此称最早见于周秦之间成书的《山海经》,可见,至少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,后因山形如马鞍,而得名马鞍山,春秋时,葬晋大夫狐突于此山,故又名狐爷山。据光绪版《交城县志》载:“马鞍山亦名狐突山,晋大夫狐突并二子毛、偃墓在焉。”

狐突(?一前637)亦名伯行、伯氏、狐子,山西交城人。狐突之狐姓本出于姬姓,与晋国的国君一样,同为晋国始祖唐叔虞的后裔,只是在很久以前,他们这一支,就被封到大狐犬戎,即今天交城县一带,以地为姓,改姓大狐。狐突为春秋时晋国的大夫。

狐突生有两个儿子,两个女儿,分别叫狐毛、狐偃和狐季姬、小戎子。这两个女儿都嫁给了晋献公,后来狐季姬生下儿子重耳,狐突就是重耳的外祖父。因王位之争,重耳被迫流亡在外,逃亡的时候,狐毛和狐偃追随重耳周游列国。为了削弱重耳的力量,晋怀公就下命说跟随重耳的人必须回国报到,若不回来,则诛其全家。命令到狐突处,狐突却不肯听命把两个儿子叫回来,狐突说,“古往今来,儿子出仕,父亲一定要告诉他忠诚。我的儿子跟着重耳已经许多年了,如果现在叫他回来,这和我原来说他的可不一样了。我不能教子以二心事君。你要逞淫刑杀人,我听命就是。”于是狐突被杀。这件事情在《左传》等史籍上有明确的记载,除此之外,关于他的记载还有两三件,事关军务、政务,仅能知其贤,而“教子不二”的事迹却更为历代统治者所赞赏,成为后世忠臣的一个典范。重耳经历流亡在外十九年返国后,即位为晋文公,后来还成为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。他感念狐突的忠诚,将其厚葬在交城的狐爷山。

因狐突教子“忠臣不事二主”,深得历代统治者推崇,且被神化。千百年来,交城县境内立庙数十座而祀之。最早的“狐爷庙”究竟在哪里已经不可考,从现有资料上来看,最早的“狐爷庙”应该是在狐爷山,唐朝的时候已经有了这个“狐爷庙”,到清朝的时候,“狐爷庙”已经规模很大了。据史料记载,光绪三年的时候,山西大旱,时任山西巡抚曾国荃到狐爷山的“狐爷庙”求雨,求了以后,普降润泽,曾国荃一看很灵验,遂上书清廷在狐突封号前加了“灵弼”二字,以求神灵庇佑。抗日战争时期,因这个庙居高临下,前可以看交城前山、边山,后可以封锁到娄烦、古交这一带,日本人有意将狐爷庙作为据点,长期驻扎。这事让当时抗联主任华国锋知道后,动员乡人忍痛拆掉了这座狐爷庙,可以说,狐突为保佑一方百姓又一次做出了贡献。

 检务公开
检务公开-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-领导介绍
检务公开-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-机构职能
 视频资料
交城检察院微电影
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
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

版权所有 山西省交城县人民检察院

技术支持: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